老白老白

属性是翔粉AND喻粉。随便写写。看到不爽可私信勿掐。

负负得正 ——评周翔长篇《谈恋爱》

——好久没有写评论了有点忐忑啊。


  


  这篇是看的第一篇周翔文,看完以后令我十分坚定我站了这对CP。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这应该是我入坑文。


  在看原作的时候就很喜欢小周和二翔,但是尚未产生十分强烈的CP倾向,而同人作品对这对CP萌点的挖掘,让我真正GET到了这对打动人心的地方。同人作品虽基于原作而产生,但优秀的同人作品,却像是扩散器一样,将那些或许只是蜻蜓点水的刻画变成一种极为深刻而鲜明的绘展,尤其是对CP间爱的解读,更发挥着特殊的作用。就好比看到这篇文的时候,时常会让我产生“对哦,他们就是这样,”、“真是太萌了这两只”,“这种描述真是太精准了”、“天呐他们怎么能这么配”一类的感想。

 

 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看完这篇文的感想,大概会用“负负得正”这个词吧,不过这个词倒并非对这篇小说的评价,而是对文中的这两只来说——一个情商为负,一个表达为负,在跌跌撞撞的相处中,最终找到了属于彼此幸福的美好故事。


  正如作者在留言中写到“他俩的恋爱谈得真纠结,一个不理人一个不屌人,这可怎么写?”看到时竟有一种会心一笑的感觉。确实,沉默寡言的小周和臭屁中二的羊习习,实在不像是能够顺利谈恋爱的类型呢。可当爱火萌芽的时候,即使两个不“善”恋爱的人,也会随着本能沉溺其中,会因为对彼此的爱而学会理解与包容。


  以下有剧透,慎点。


  作者将他们的认识设定在孙翔进入轮回之前,少年时代意外的邂逅让小周对孙翔印象深刻,从而使得小周在和孙翔再度相遇时,有着一种特别的感觉。一早确认了自己弯男身份的孙翔,就因为这点意外而来的好感,莫名地让两人成为了炮友身份。所以故事开始的时候,他们就毫不造作地不停滚床单,以至于我曾以为这是一篇R18文23333。


  结合标题,我怀抱着一种非常轻松的心情去看这篇以为会是色气满满、甜度超标的文,却冷不防被这并不会谈恋爱的他们俩狠虐了一把。


  上面也说了,一个不会说话、一个不“懂”说话的人,谈起恋爱来,能没有波折才有鬼。虽然一早滚了床单,但身体远比心灵提早出发,导致在互相吃醋、别扭之后,才猛然发现:原来他们连心意都还没有互通啊!


  小说里最开始戳我的地方,就是小周发现自己心动的那段描写。


  对于原本是直男的小周来说,一开始跟孙翔的肉体交缠,更多是一种随波逐流,后来又成为一种类似于压力释放般的东西。即使做了最亲密的事,即使越来越喜欢待在对方身边,可他还是没能够发觉这段关系的真正意义。直到江波涛(永远最早洞悉枪王大大秘密的江副队2333)的“情侣”两个字出口,才一语惊醒梦中人。


  这里小周脑海烟火绚烂,整个人被轰得恍惚的描写真是太棒了。再熟悉了解枪王的江副队估计也猜想不到,这两个食肉动物每晚荼毒他耳朵的关系里竟存在着这么“纯洁”的操作模式吧~~果然都不是会按常理出牌的人啊!


  明白了心意的小周于是跟孙翔提出了“谈恋爱”的要求,却被孙翔以“拿到冠军”作为要求,来回答对方。


  于是就埋下了他们误会的伏笔。


  有些文里的误会很生硬,为误会而误会,而这篇文却没有,恰恰相反,在他们误会的设定里,让读者看到了他们的真性情——这大约真的就是他们会有的思考模式。


  这里不得不提到文里第二个戳我地方。二翔一直被打趣情商低,其实他有时候真的是简单粗暴到只能用纯真来形容,当把过“夺冠”这件事跟“谈恋爱”结合在一起以后,他的胜负心就已经变质了,只是他自己还没有觉察到。


  他看不明白自己的心意,只是朝着那个目标坚定的、一往无前的走去,在不知不觉中,他对于“赢”这件事,早已从个人的胜利变成了两个人并肩取得荣耀的渴望,所以遭遇周泽楷的退役时,反应才会这样强烈,以至于说狠话伤人伤已。


  看到这里真是被这两只虐伤了。尤其看到小周随着年龄增长后的状态下滑,还有之后的退役。这其实是难以逃开的一个虐点,哪怕天才如叶神,也难免不会有这么一天。但是看到文中写出来的时候,看到小周看着奖杯时的迷茫与惆怅时,那种无奈的感觉,仍令有人有种如刀锥入心的感觉。“自古美人如名将,不许人间见白头”,大概就是这种类似的怅惘吧。小说里,偏偏又夹缠着他们夺取冠军后谈恋爱的许诺,就更令人觉得揪心。


  不过,幸亏这篇本质仍是甜文,在长长的曲折过后,两个不断成长的人,终于还是走到了一起。


  最后谢谢  @孙翔的粉丝 太太写出这么好的文,让我义无所顾地入了周翔CP,希望太太以后会有更多的产出。


评论(7)

热度(36)